党建网
学院首页 | 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参考 | 通知公告 | 文件精神 | 党的知识
 
 

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以适当方式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0年06月12日 14:28  点击:[]


各党支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贯彻落实北大荒集团(总局)党委、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学院党委决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以适当方式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一次“送党课进支部”活动

把学院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讲“党课”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教育工委要求,今年继续开展“千堂党课进支部活动”,6月底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讲一次疫情防控专题微党课。

微党课要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从努力建设“三大一航母”“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继承和弘扬北大荒精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等内容中选择一个方面作为党课主题。微党课要充分运用创新理论、权威数据、鲜活事例、生动话语等向师生党员讲清楚全面深化农垦改革,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讲清楚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讲清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事迹,讲清楚中国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微党课要侧重于助推建设“农业领域航母”和“继承和弘扬北大荒精神,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内容中选题;分院各党支部书记微党课要侧重于从疫情防控内容中选题;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可根据工作实际从以上两个方面选题。机关各党支部要及时与所在支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协助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微党课制作。

此次微党课以在线形式举办,时长不超过30分钟。党课作品按“序号-片名-党支部名称”格式命名,并附简要文字说明,要求图像声音清晰,格式为MP4,分辩率1920*1080,带字幕。同时附送党课教案。各党支部7月3日前将本支部所在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微党课视频和党课教案以U盘或光盘形式交至组宣部冯志丹处。

二、召开一场讲“战疫故事”的组织生活会

“七一 ”前后,学院各党支部要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根据学院整体工作安排采取线上或线下形式召开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每名成员要围绕疫情防控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凝练形成具有本支部特色的“战疫故事汇”作品。各党支部要认真研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保障,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

各党支部在“战役故事会”作品中至少要有一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为党旗增辉、为党微添彩”为主题的征文,征文作品可以展示党组织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克难,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运行的经验做法,也可展示广大党员听党指挥、坚守岗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先进事迹,提振精气神、激发正能量。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在1500字左右,文尾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务、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

各党支部征文以外的“战役故事会”作品形式和字数不作规定,由各支部根据实际自行确定,要求每个党员都要有一篇作品,汇总成本支部的“战役故事会”作品集。

7月15日前,各党支部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为党旗增辉、为党微添彩”主题征文和“战疫故事汇”作品集发至组宣部冯志丹办公网邮箱。

三、召开一次预备党员转正线上支部大会

各分院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进行学生党员转正工作,并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员大会,视频会议务必做到匿名网络投票(如钉钉等系统),并在《入党志愿书》及有关会议记录中如实说明。同时,各分院党支部要及时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坚决杜绝“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问题发生。对转出的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各分院党支部要留存好转出信息,进行跟踪管理,确保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到位。6月20日前,各党支部将《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信息表》上传冯志丹办公网邮箱。

四、开展一次党建载体项目化管理创新实践活动

围绕学院稳定发展大好局面和高职教育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建领航、党建护航”作用,在学院各党支部中开展党建载体项目化管理创新实践活动,通过党建载体项目的申报和立项、实施和管理、验收和评估、总结和推广等步骤,打造一批覆盖全面、功能完善、作用突出党建工作品牌,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切实把党建载体的功能性和表现力体现到党员参与广泛性和推动学院稳定发展工作实效上来。可以围绕基层党组织常规工作创新申报项目,切实提高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力;可以围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创新申报项目,切实提升党员政治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可以围绕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深度融合申报项目,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内部治理水平;可以围绕党建信息化建设申报项目,切实提升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可以围绕培养优秀人才、塑造优秀文化设立项目,切实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软实力”等。各党支部要将党建载体项目与《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建立的工作载体相结合,建立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立项党组织为实施主体,确立适合本支部特点的党建载体项目,并形成党建载体项目具体实施方案,为后续党建载体项目申报通过打下基础,保障党建载体顺利实施、取得成效。学院党委将党建载体项目化管理作为今年党支部书记述职的考核重点。6月30日前,各党支部将党建载体项目具体实施方案发至组宣部冯志丹办公网邮箱。

五、开展一次“抓党建促就业”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围绕学院党委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百日冲刺”推进会议精神落实,开展“抓党建促就业”优秀案例评选活动,集中展示各分院党组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开展大学生就业的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各分院抓就业工作涌现出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展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分院于8月20日前至少上报2个案例发至组宣部冯志丹办公网邮箱。

六、组织一项“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年”活动

各党支部要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年”活动,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通过开展“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年”活动,切实提高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力,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将党内法规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实有效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党支部可以通过适当形式开设一期专题党课、举办一期主题培训、组织一次知识测试等,确保学习活动落到实处。

为了检测各党支部“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年”活动开展情况,了解广大党员干部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情况,届时学院党委将通过知识测试的方式,检验各党支部组织学习情况和党员干部学习成效。

七、讲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

各分院党支部要把课程思政作为促进党务与业务有机结合的重要载体,推动分院党务工作人员(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在本支部带头作课程思政的“示范者”。9月20日前,各分院党支部要根据秋季学期课程安排情况,组织分院党务工作人员紧扣疫情防控斗争讲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

要系统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文理工农医教艺不同课程的特点,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讲给学生,把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讲给学生,把涌现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事迹和身边鲜活事例讲给学生,增强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9月30日前,各分院党支部至少上报2个课程思政“示范课”优秀教案,教案发至组宣部冯志丹办公网邮箱。

八、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主题党日

要依托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师生党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的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1月20日前,各党支部要以支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结合实际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在志愿服务安排上不搞一刀切,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结合本支部的特点开展,可从落实疫情防控具体工作,科研成果转化、搭建创业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应届毕业生联系就业岗位,学业指导、毕业相关政策宣讲、身心健康指导,以及慰问防控人员、帮扶困难学生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

九、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

各党支部要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切实体现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要健全贯通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各级党组织有效联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要组织广大党员围绕防控大局、立足岗位职责,压实落细师生入门、上课、实习、实验、开会、研讨、住宿、就餐、洗浴等常态化防控链条,确保各个环节都有党员作用发挥,确保不出现防控漏点,坚决阻断疫情向学校蔓延。各党支部根据实际需要,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开展党员立项攻关等形式,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党员在抗击疫情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底线思维、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做好“疫后综合征”分析研判和对策研究,有效防范化解突发风险。结合开学复课的实际,各党支部要为学生返校、高质量在线教学等工作,以及实现2020年既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十、宣传一批先进典型

各党支部要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广泛汇集反映本支部党组织和党员战“疫”斗争的文字、图片、音视频、工作案例等,建成本支部的“党建疫情防控斗争教育素材库”。常态化作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习资料。

9月底前,各党支部向学院党委报送疫情防控中的党建特色案例2个,学院党委经择优遴选后报省委教育工委,党建特色案例发至组宣部冯志丹办公网邮箱。

附件: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4、《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6、《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7、《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信息表》

                    2020年6月12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观看战“疫”示范微党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2018